[設計]歐洲品牌教父行銷之父,多明尼克夏代爾博士:台灣品牌Brand的看法,提供廣告行銷策略的建議(Dominique Xardel,Steve Jobs,賈伯斯傳,HTC,宏達電,三星,Samsung,Apple Iphone,蘋果,廣告,行銷,4P,社群媒體,專賣店,企業文化,市場調查)1

這篇是板主彙整並重新撰打歐洲品牌教父&行銷之父多明尼克‧夏代爾博士(Dominique Xardel)的訪談內容。板主覺得有相當多重要的內容,可供有志於發展自有品牌或有興趣的朋友參考。行銷雖然是以4P做為基礎,發展成為不同的應用與使用多樣化的媒體,但夏老的觀點值得一聽。

[設計]歐洲品牌教父行銷之父,多明尼克夏代爾博士:台灣品牌Brand的看法,提供廣告行銷策略的建議(Dominique Xardel,Steve Jobs,賈伯斯傳,HTC,宏達電,三星,Samsung,Apple Iphone,蘋果,廣告,行銷,4P,社群媒體,專賣店,企業文化,市場調查)

 

六個豐富的設計比賽網站:多元設計比賽資訊分享 (Click)

[設計Design]近三年個人設計作品集:作品集製作教學,架構分享 (Click)

[最新] 台灣平均薪資收入薪水查詢,解析: 低薪且相對高房價高物價的悲劇 (Click)

工業設計中作品,產品與商品的差別:反思自己的設計層次 (Click)

[設計討論]臺台灣發明世界第一?破解金牌獎牌迷思:瑞士日內瓦發明展(Click)

 

多明尼克‧夏代爾(Dr. Dominique xardel)對於台灣品牌的看法1
(非凡電視台專訪,板主彙整重新撰寫文章,請勿任意複製)

1.請問您有使用智慧型手機嗎?
博士:有,我每天看生活需求而定,有時不用。

2.什麼品牌是你現在使用的?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品牌?
博士:我現在使用三星(Samsung)。雖然我之前使用的是Apple的Iphone和RIM的黑梅機,但它們太複雜(too complex)。其實我根本不需要用到這麼多功能。我發現三星的小型手機很適合我。 (Simple is good!)

3.請問你認識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品牌HTC嗎?
博士:沒有,因為HTC並沒有很多的廣告資訊。雖然做為一個新掘起的品牌,但它很明顯沒有太多的資訊在市場上。(個人淺薄的專業知道淺見,HTC之前廣告不但很少,行銷策略也相當失敗,股價破底不意外)

4.所以這是你第一次聽到HTC這個品牌?
博士:是的。(我聽過一些老外跟我談過,他們也不認識HTC)

5.其實Iphone, Samsung和HTC已經成為世界三大智慧手機品牌。但你卻沒聽過HTC,所以你認為問題在那裡呢?(這邊打個槍,HTC並不是世界三大知名) 
博士:也許這就是HTC於外界溝通(communication)的程度,這點明顯不如三星。舉例而言,我們可以從廣告數量與大眾傳播上,三星都令我印象深刻(impressed)。我經常旅行。每當我到了不同國家的機場時,你會看到三星無所不在(everywhere)。反過來說,我從未看到HTC的任何一個廣告在重要的機場內出現。(很明顯,大師雖然講得很簡單,但完全把台灣品牌的問題給說穿了)

fafawefsd
(pic from: http://www.the-digital-reader.com/)

6.所以,如果你認為要改善HTC的品牌問題,要如何去做?
博士:我認為溝通(communication)是問題。我相信知道HTC的人已經了解到它的品質,但HTC公司本身似乎沒有了解到,品牌本身應該要發展溝通,尤其是現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。
(簡言之,傳統單靠口碑的思維,並無法將企業品牌推向世界,更何況HTC的品質...)

7.那你認為HTC應該要如何去溝通?他們也有去買廣告來增加品牌的曝光。
博士:有幾個方向可以去操作:
(1)社群媒體(Social Media):像是FB、Blog或是一般網站論壇平台。
(2)張貼廣告於大街上:尤其是人潮洶湧的主要道路上。
(3)建立大型的專賣店:風格需現代與時尚,且非常精緻,像是Apple的旗艦店。
(同學們,看看老師上課都講過這些,我還講了更多的方法,跟大師英雄所見略同XD。以上開個小玩笑,個人認為,1和3是HTC做得較差的地方,尤其是3,幾乎沒有)

我恰巧住在Apple專賣店的附近,每天很驚訝有大量的品蘋果迷湧進商店。他們在裡面聊天(talking)、交易(trading)、教學(education)和分享使用心得(sharing),你要知道,Apple其實花了非常大的資金在進行推銷(promote),並發展他們的專賣店。(像我這種理性主義者,是完全不逛這種店;但我的專業告訴我,這個方法絕對有用的)

[設計討論]歐洲品牌教父,行銷之父,多明尼克.夏代爾博士Dominique Xardel_對於台灣品牌Brand的看法,提供廣告行銷策略的建議(Steve Jobs,賈伯斯傳,HTC,宏達電,三星,Samsung,Apple Iphone,蘋果,advertisement,廣告,行銷,Marketing,promote,4P,社群媒體,Social Media,專賣店,Apple Store,企業文化,市場調查)001
Apple Store: Carrousel du Louvre, Paris

[設計討論]歐洲品牌教父,行銷之父,多明尼克.夏代爾博士Dominique Xardel_對於台灣品牌Brand的看法,提供廣告行銷策略的建議(Steve Jobs,賈伯斯傳,HTC,宏達電,三星,Samsung,Apple Iphone,蘋果,advertisement,廣告,行銷,Marketing,promote,4P,社群媒體,Social Media,專賣店,Apple Store,企業文化,市場調查)002
Apple Store: Shanghai, China

[設計討論]歐洲品牌教父,行銷之父,多明尼克.夏代爾博士Dominique Xardel_對於台灣品牌Brand的看法,提供廣告行銷策略的建議(Steve Jobs,賈伯斯傳,HTC,宏達電,三星,Samsung,Apple Iphone,蘋果,advertisement,廣告,行銷,Marketing,promote,4P,社群媒體,Social Media,專賣店,Apple Store,企業文化,市場調查)003
Apple Store: Fifth Avenue, New York (Pic from: http://hypervocal.com/culture/)

我認為他們做得非常非常成功,他們將蘋果變成是一種生活風格(Life Style)。他們甚至塑造了一種有溫馨家園(home)的感覺,使用者、購買者與店員形成討論的族群。像是我家裡就有蘋果的商品,它讓我感覺我是蘋果家族的一員。(自己教書時也有跟學生講述過;但說實在的,公司企業規模不夠大且資金不充足時,難以實現)

企業品牌去創造獨特的生活風格(Life Style)是重要的,或是你可以有更創新的想法。但若我是HTC的老闆,我不會先去創造獨特的HTC風格,但我會先將重點放置於,讓使用者了解HTC這間公司的背景、過去的歷史、它的價值和它的行為模式,還有公司的領導人是誰?是男是女?他來自那裡?他的成長過程與背景等。(同學們,這些都是老師我教過的內容阿;就是品牌企畫與品牌故事發想的那兩堂課。下課跟我說太複雜的,看看大師XD,品牌本來就不是只有那顆LOGO阿)大家都知道賈伯斯(Steve Jobs)家族的歷史,但我必須說一句不太有禮貌的話,我甚至於不認識HTC的執行長(CEO)是誰。(周永明先生...)

8.事實上,三星花了相當多的金錢在廣告行銷,今年更是第一次廣告行銷費用超過研發費用。而HTC今年也改變策略,投入了去年兩倍的資金於廣告行銷上。所以你認為,未來智慧手機的行銷戰是否會越來越激烈?
博士:不管是HTC或其他品牌,他們第一步一定要確實將市場調查(Marketing Survey)做好,確定公司到底是想對那些族群說話、誰是他們想要邀請的對象、族群在想些什麼。(以使用者為中心USD, User-Centered Design,即是設計領域所擅長的方法;多學學Apple,設計人員比重是技術人員的N倍,HTC剛好反過來)

另外,公司的哲學(philosophy)和管理方式也很重要,因為投入廣告行銷的錢是龐大的,你必須要去管控這些資金的使用效率,以確保採取這些策略能夠保有獲利。(HTC今年第一季季報爆爛,除了供應鏈供貨產生問題之外,最主要的就是行銷管理也滿糟的)

下一篇:多明尼克‧夏代爾 對於台灣品牌的看法2

 
 

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.3月剛成立的"粉絲團"與"文章"按讚分享 謝謝您!
(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,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,感恩)

 

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.3月友站剛成立的"粉絲團"與"文章"按讚分享 謝謝您!
(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,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,感恩)

工業設計中作品,產品與商品的差別:反思自己的設計層次(Click)

六個豐富的設計比賽網站:多元設計比賽資訊分享(Click)

[設計Design]近三年個人設計作品集:作品集製作教學,架構分享(Click)

*若覺得文章有幫助,煩請不吝留個言與四周看看,感謝您的支持。

 [其他延伸閱讀]

[設計Design]近三年個人設計作品集:作品集製作教學,架構分享(Click)

2014年販售RYNO Bike獨輪電動機車與Segway賽格威之比較與分析(Click)

台灣的大學世界排名: 以三大指標做客觀評估與分析討論(Click)

IF concept design award 概念設計獎:臺灣區大學積分排名討論與分析(Click)

20家科技公司實習生薪水遠勝一般上班族(含Google內部照片,Click)

最新-台灣平均薪資收入薪水查詢與解析 (Click)

軟體應用.教學.相關:

[Adobe Illustrator]  [Autodesk 3DSMax]  [Adobe Flash]  [Adobe Premiere]

[Adobe Photoshop]  [數位科技與軟體應用]  [技能.專業證照相關]

設計.多媒體.創新相關:

[設計與創作]  [設計與多媒體討論]  [設計繪畫.表現技法]  [學生作品成果]

[競賽活動與比賽訊息]  [設計素材.資源]

[設計討論] 歐洲品牌教父,行銷之父,多明尼克.夏代爾博士, Dominique Xardel, 對於台灣品牌Brand的看法-1, 與提供廣告行銷策略的建議 (Steve Jobs, 賈伯斯傳, HTC, 宏達電, 三星, Samsung, Apple Iphone, 蘋果, advertisement, 廣告, 行銷, Marketing, promote, 社群媒體, Social Media, 專賣店, Apple Store, 企業文化哲學, 市場調查, 受邀來台)

arrow
arrow

    Yo-Wen 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